学校主页  /  收藏本站  /  处长信箱
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轻工学院多措并举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

安全是实验室工作的根本,也是所有工作的起点和保障。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通过多举措历时一年多对学院药品库实现了升级改造,并多次举办安全管理讲座来提升师生对于实验室安全的思想认识,从人和物两方面入手,再次提升了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

实验室药品库升级改造

历时一年多,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于2022年4月完成了对实验室药品库房的标准化升级改造,将原散存于实验室的药品全部分类存入库房,提升了实验教学环境,保证了化学药品的安全存放及使用。

此次改造主要针对原药品库药品存放不规范、安全不达标的突出问题,根据我院主要化学药品的种类,结合化学药品特点和国家相关化学药品存放规范要求,在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的指导下,建成了常规类化学药品库和危险化学药品库。配备了专门的易制毒、易制爆药品柜以及通风PP药品柜,并严格实行双人双锁制度。实现了所有化学药品按照国家规范分类存放,符合国家标准对安全、消防的要求。

另外,设立了专门的药品出入库管理员,实行双人入库,双人出库,电子帐与纸质帐双保险,实现了药品的出入库和使用全流程管理,保证了化学药品的进出状态、进出详情、使用用途都能够查得到、有依有据。在完成了此次药品库房改造升级之后,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化学药品的管理将会更加规范、安全。

实验室安全管理教育讲座

为进一步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学院于2022年5月7日,再次举办了题为“心有敬畏,行有所止,谈谈实验室危化品的安全管理”的讲座。讲座由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刘国栋主持,轻工学院实验室教师李东平作报告,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助理王京,设备处李宏伟、以及学院各个科研团队安全负责人,全体实验室教师和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讲座。

开始讲座前,刘国栋副院长从近些年高校发生的几个典型安全案例出发,强调了提高危险化学药品认识的重要性,他特别强调,一定要规范危化品的购置、使用与保存,作为第一责任人的教师,更要督促学生认真对待,正确认识和使用危险化学品。李东平老师首先从我国古代哲学家老子的“心有敬畏,行有所止”出发,提醒同学们做事、做实验,要心有敬畏,要按照规律办事,才能发挥主观能动性,才能改造客观世界。随后从近几年的典型安全事故案例、国家制度规范、我校制度规范、认识危化品以及危化品全周期管理几个方面出发,提醒同学们加强日常管理和实验前期调研准备,正确使用安全设施。最后介绍了我校危化品的采购、使用、存储、废弃处置流程等。

报告结束后,王京助理对我校的危化品采购流程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并对我校下一步即将开展的化学药品的采购流程改革和实验室安全检查制度进行了说明,并现场解答了师生的问题。学院实验室副主任杨保宏对学院下一步即将开展的实验室安全检查和成立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群进行了说明,并通报了前期实验室抽查中发现的安全问题。

   此次讲座主要针对我院轻化工类实验室的特点及学院的具体情况,强调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讲座内容贴近实际,相关案例引发了大家的深刻反思,起到良好的宣传警示作用,强化了师生的实验安全意识。



上一条:我校召开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
下一条:我为师生办实事 | 我校开展消防安全培训与演练

打印 /    / 关闭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 陕西科技大学 逸夫楼B座
邮编:710021
电话:029-86168668
Email:shebei@sust.edu.cn

                                                               
 
Copyright © 2022. 陕西科技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All rights reserved. Technical & Support 技术支持:新势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