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收藏本站  /  处长信箱
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易制爆危险化学品专项检查结果公布

 根据《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紧急开展高校实验室安全排查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吸取实验室安全事故的教训,有效防范此类事故发生,确保实验室运行安全,切实保障广大师生人身安全和校园稳定。

20CAD

我校组织校属各单位对实验室安全隐患进行“全过程、全要素、全覆盖”排查,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于2021年11月1日到11月4日对全校使用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的实验室进行安全专项检查。


3D53F


本次专项检查以“走进团队、检查与交流并举”的形式,与团队负责人及老师深入探讨对于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怎么管、怎么查、管什么、查什么”,此次检查共涉及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5个学院,共计80个科研实验室,404个易制爆危险化学品。


检查结果如下:


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检查表

548C6

实验室安全管理现状

整改建议


1.学校同二级学院、学院同实验室负责人分别签订安全责任书。建议各团队将每个房间的安全责任落实到人。


2.建立实验室自查自检台账,要求每天最后一位离开实验室的同学确保实验室内水、电、门窗、仪器设备处于安全状态。


3.按照‘全员、全程、全面’的要求进行校级、院级、实验室级三级培训,确保在新进教师、新进学生、新进仪器以及开展新的实验项目时进行安全培训


4.各学院根据本学院实验室特点制定本学院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学院教师及学生须熟知本学院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5.每位教师及学生参加至少一次的紧急逃生演练及消防演练,并熟知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易制爆危化品全流程管理现状

整改建议


1.严禁未经公安局备案购置易制毒和易制爆管制类危险化学品,师生可通过iS科大或综合门户的网上办事大厅在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界面填写《陕西科技大学管制类危险化学品(易制毒、易制爆)购置申请单》,由学校统一备案购置。未办理备案手续的购置行为,一切后果由购置人自行承担。


2. 管制类危险化学品必须单独存放,建立管制类危险化学品目录,由专人管理,双人双锁。单间实验室内存放总量不超过50公升或50千克,且单一包装容器不应大于20公升或20千克。


3. 建立管制类危险化学品使用动态台账,记录使用人、用量、使用时间等信息。实验过程必须穿戴个人防护用品。


4. 定期整理实验室现存化学品,每个学期至少一次;过期及废弃化学品及时回收,实验室内超量危险化学品可暂存于校危险化学品库。


5. 及时处置实验室危险废弃物,危险废弃物回收中转站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下午15:30-16:30。


6. 熟知危险化学品火灾爆炸应急处置措施。


7. 实验室须配备干粉灭火器,如处于新旧灭火器更替期,可暂时使用楼道消防柜内灭火器。

优秀达标实验室展播

F2BC

32DE4 

153DA

32DE4

2D684



上一条:我为师生办实事 | 我校开展消防安全培训与演练
下一条:我校获批4项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

打印 /    / 关闭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 陕西科技大学 逸夫楼B座
邮编:710021
电话:029-86168668
Email:shebei@sust.edu.cn

                                                               
 
Copyright © 2022. 陕西科技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All rights reserved. Technical & Support 技术支持:新势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