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收藏本站  /  处长信箱
学校、部(门)制度

《陕西科技大学危险化学品库管理制度》

危险化学品库管理制度

一、出入库制度

1、危险化学品(简称危化品)库门实行双人双锁管理,严格限制闲杂人员进库。

2、危化品入库前要进行严格检查,对于危化品入库验收时要检查核对运输车辆的资质,不符合要求的运输车辆拒绝下货验收。

3、对于危化品的包装不符合要求的,拒绝卸货验收入库。

4、仓库管理人员要认真核查所有危化品的品名、标志,清点数目,细致地做好登记,检查包装桶,确保无渗漏后方可入库。

5、危化品出库时,仓库管理人员除要认真核对品名、标志、数目外,还要认真登记提货人,详细记录流向。

6、遇暴雨、雷电等恶劣天气时,不得安排危化品出、入库作业。

二、库管员职责

1、危化品库管员须经过专业培训,应具备相应的管理经验。

2、严格执行危化品出、入库手续,做好台账管理,做到账物相符,发现差错,及时查明原因并予以纠正。

3、严格按危化品管理要求落实安全措施,进行检查验收,并做好记录,下班前做好巡查工作。

4、自觉遵守并督促作业人员遵守安全操作规程和危险化学品操作规程。

5、易制毒、易制爆、剧毒危化品严格执行五双(双人、双锁、双人收发、双人运输、双人使用)制度。

6、高温期间应采取洒水降温措施,务使危化品库内温度不超过30℃

7、每天定时巡查危化品库及周围环境,严禁明火,电气设备防爆。

8、对寄存的危化品,应定期检查,旋紧瓶盖,根据化学特性加水或煤油等措施,以防挥发、变质、自燃或爆炸。

9、各种压缩气体钢瓶,应按规定每年检查一次,危化品做好分类储存工作。

10、严格遵守作息时间,遇到意外情况,及时向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领导汇报。

11、积极参加消防、危险品救助演练,在处理应急保障抢险时,及时向现场总指挥汇报贮存情况。

12、随时做好检查的准备工作。

三、储存安全管理

1、入库的危化品要有相应的标识,要进行定期检查,保证其安全和质量。

2、在保管和装卸作业过程中,要严格遵守有关规定和操作规程,合理选用装卸器具,对包装不符合作业要求的要妥善处理再行作业。

3、妥善安排相应的通风、遮阳、防水、防湿、温控条件,每天做好仓库的巡查工作,消防器材必须确保其有效期。

4、仓库内除手推车外,禁止任何机动车辆进出。

5、仓库内严禁动火作业,特殊情况需采取安全措施,方可进行动火或维修作业。

6、仓库内严禁带电作业,如需接电必须在仓库外配电箱指定位置接入。

7、如有突发状况,应首先确保人员人身安全并及时上报。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上一条:《陕西科技大学危险废弃物意外事故的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
下一条:《陕西科技大学污染环境防治责任制度及措施》

打印 /    / 关闭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 陕西科技大学 逸夫楼B座
邮编:710021
电话:029-86168668
Email:shebei@sust.edu.cn

                                                               
 
Copyright © 2022. 陕西科技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All rights reserved. Technical & Support 技术支持:新势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