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陕西省造纸技术及特种纸品开发重点实验室

发布日期:  2011-10-31  点击:

实验室基本信息登记表

 

实验室编号:

 

建立年份:

1999

实验室名称:

陕西省造纸技术及特种纸品开发重点实验室

所属单位:

造纸工程学院

实验室级别:

省级重点

    址:

陕西省西安市陕西科技大学造纸工程学院

     任 :

 

联系电话:

86168576

教学研究方向:

制浆、造纸、漂白、环保、特种纸开发、助剂开发及应用研究

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的成立:依托在西北轻工业学院的陕西省“造纸技术及特种纸品开发”重点实验室,19991116日通过省教委、省科委、省计委组织的专家论证,1999127日三委陕教科[1999]17号文件批准成立。

实验室功能:研究、开发和推广新的造纸技术、新的纸张产品,形成以造纸原材料利用、造纸工程、湿部化学、流体力学、完成整饰工程和造纸环保工程为基础的多学科交叉性研究实体,采用多学科联合攻关的方式,达到解决陕西省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重大综合性问题、促进陕西省乃至全国造纸工业发展的目标。

人员结构:本实验室有固定人员16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9人,中职2人,初职3人。其中博士2人,硕士11人,75%的人员小于40岁,94%的人员小于45岁。

设备配置:纸张研制室按造纸工艺流程装备了全套小试设备,可完成疏解→打浆→稀释→抄片→压榨→干燥的全过程。造纸中试室将疏解→打浆→成型→压榨→干燥的全过程全部连续起来,基本可代表大生产过程的特征,主要设备有400mm单网双缸造纸机及配套的打浆设备和上浆系统等。涂布加工室装备了涂料制备系统、(包括高速分散机、涂料筛等)、涂料检测仪器、手涂纸装置及400mm刮刀涂布机。 纸张分析检测中心是一个完全按ISO标准建造的纸张物检室,其装备与精度达到目前国内一流的水平。纸张纤维剖析室配备有纸张剖析及纤维形态分析的全套仪器设备,包括纤维投影仪、光学显微镜、显微照相机。

代表性图片:

 

 

 

先进的进口实验仪器设备—德国产BBS-3型纸页成型系统

先进的进口实验仪器设备—芬兰产三辊软压光机

    填表人:                          单位负责人:

下一篇:过程装备与控制实验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