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当前位置: 首页>>动态信息>>正文
 

我校召开实验室工作会

发布日期:  2018-07-18  点击: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学校及上级部门相关文件精神,强化实验室安全责任,结合我校实验室工作实际,7月16日下午召开了实验室工作会议,学校在4楼会议室召开实验室工作会议,工作部署会,校长助理郑恩让出席并主持会议,各学院分管实验室副院长、实验中心主任以及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副处长张海宁向与会人员传达《教育部关于开展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工作的通知》(教高函【2018】5号)和《陕西科技大学关于暑假稳定安全检查及有关任务分解的通知》两个文件精神,并就假期前后及假期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做了具体要求和部署,特别强调各部门一定要按期完善实验室安全机制及体制建设,逐级分层落实责任制,将安全责任贯穿到底,具体到人使三级联动安全管理体系落地生根,确保实验室安全万无一失。其次,张海宁就进一步做好危险物品的管理工作、实验室安全学习及考试系统、开放实验室建设、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等工作向各学院负责人作了详细的介绍和要求,并再次明确每年年终实验室考核的主要依据就是实验室安全、开放、建设三大部分,希望各学院积极主动的作好各项工作。

随后,校长助理郑恩让在会议上明确要求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实验室工作,积极配合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做好开放实验室、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以及实验室安全等相关工作。特别是针对实验室安全工作,郑助理做了以下几点要求。

第一、安全无小事,各单位负责人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要常抓不懈

第二、各单位要完善机制,及时上报本单位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同时与各研究室签订好实验室安全责任书,使安全责任落实到人

第三、检查、整改工作要全面、及时、到位,检查区域要覆盖所有教学、科研实验室,重要部位和特殊环节要重点排查,不留盲区、死点。检查内容要涉及实验室安全的方方面面,严格把控易制毒、易燃、易爆等危险化学品的购买、储存与使用等环节,重点监控高温高压等特种设备的使用和维护。对发现的问题认真整改落实,消除隐患。

第四、要加强假期值班时的实验室安全检查及平时对师生的实验室安全宣传和教育,帮助其树立安全第一和以人为本的安全价值观和理念,提高其安全素质及责任心,最终使其养成良好的实验室安全工作习惯。

第五、各学院还要积极推进实验室准入制度,使制度落到实处。

此外,郑恩让还就有关兄弟院校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实验室教学改革、我校图书馆开放管理等有益经验作了介绍和交流

会上还下发了两个拟出台的《实验室开放管理暂行办法》和《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的征求意见稿,拟通过广泛的讨论修订后执行。

 

上一篇:我校召开实验室工作会议 下一篇:西安太康科技有限公司向我校捐赠实验室设备

关闭